美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談烏俄衝突,曝中「冬奧後犯台可能性」。圖/翻攝自Twitter @robertcobrien
美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談烏俄衝突,曝中「冬奧後犯台可能性」。圖/翻攝自Twitter @robertcobrien

俄羅斯跟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情勢發展牽動全球局勢!美國總統拜登近日還因「俄羅斯若『小規模入侵』烏克蘭可能引發較輕回擊」的說法,招致嚴厲批評。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1日接受福斯新聞台專訪時談到台灣戰略地位,提出警告,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仔細觀察拜登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如何行動,藉此衡量要不要在北京冬奧之後出兵犯台。

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攸關美國重大國安利益,它位在太平洋的『軟木塞』,一旦台灣淪陷,中國解放軍的海軍就會湧入太平洋,威脅到夏威夷,甚至加州和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島,切斷來自日本的盟軍」。

歐布萊恩指出,要是習近平觀察後推論,就算會造成局勢動盪仍然值得武力犯台,那麼美國西岸門戶就危險了,還可能切斷與日本、紐澳等盟友的聯繫,造成的後果將遠遠大過於烏克蘭危機。他還說,「美國有必要確保一些民族國家,以為可以靠征服來入侵及占領鄰國,因為這並不是國際關係的新常態」。

其實不只歐布萊恩,英國外相日前也曾警告,中國可能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視為在亞太地區發動侵略行動的機會。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