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遠雄自貿港區一夜間暴增63例確診,也讓升三級警戒的聲浪再起。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天表示,「若出現多點社區群聚,當然不得不升三級。」

目前可追感染源 陳時中:若多點社區群聚就升級

桃園疫情連環爆,從最初的機場群聚,衍生到聯邦銀行、西堤牛排案,如今又擴大到桃園自貿港區,讓民眾相當擔憂,就怕這個農曆年恐怕不好過,全國或者桃園地區要不要升到三級警戒也成為話題,民眾表示,「害怕自己染疫,到時候一家人全中了」、「我是覺得升三級會比較好」。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廣泛多點的社區的群聚,那當然是不得不升啦!可是現在並沒有,現在是一個可追溯的感染源。」

人流移動恐致病毒擴散 醫籲減少跨縣市移動

不過不少醫師紛紛擔憂,過年時大量人流移動,恐怕會加速疫情在全台蔓延,導致醫療體系承受巨大的壓力,建議春節期間減少非必要的移動。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就指出,只要在該地區做限制,民眾就移動到鄰近的區域去用餐,因此執行起來不容易,但建議桃園地區的民眾,在年節期間盡量不要跨縣市移動。

不少醫師擔憂,過年時大量人流移動,恐致病毒擴散。圖/台視新聞

只是面對Omicron疫情燒進台北,各縣市也頻傳確診者足跡,是不是要製作疫情熱點地圖,讓民眾提高警覺?陳時中說,「足跡倒也不用過度緊張,有去過那些地方的人,就是要提高警覺。」

當病毒塑膠做的?醫:想共存沒有那麼容易

對於未來防疫走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先是說不排除未來必須跟病毒共存,前副總統陳建仁更發文直言,「追求零確診已經不切實際」;但還是有醫師示警,想跟病毒共存沒這麼容易,難道當病毒是「塑膠做的嗎?」

陳時中喊朝清零努力 「但不見得能清到零」

陳時中強調,「(匡列採檢)都是朝著清零在做努力,現在的清零是可以清到零」,不過由於病毒傳播快,未來就不見得有辦法真正清零。

指揮中心定調要力求清零,但要是有一天無法清到零,醫療、後送、居隔策略也都要做改變,會經過精密計算,盡量讓社會能接受。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