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本週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本週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感染Omicron病毒累計有364人,已經超過Delta的300多例,指揮中心指出,Omicron疫情仍是處於壓倒性的勝利。但別以為Omicron病毒只會引發輕症,國內有2例為中症及重症個案,細看病程,應該是輕度到中度肺炎,有醫師分析,以往病例中胸部X光顯示兩側出現肺炎的恢復期會比較久,但推測這兩名個案可能是因為有打疫苗,才讓中症或重症的嚴重度沒那麼高。

2例Omicron確診者有肺炎 皆突破性感染

Omicron變異株肆虐,台灣累計有364名感染Omicron的境外移入個案,年齡多介於20到60歲,只有1例80歲以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主要是和能夠長途飛行,這段期間有過年返鄉需求的民眾年齡層有關,其中有338例突破性感染,雖然多為無症狀或輕症,但還是有2例引發肺炎,屬中重度以上的個案。

國內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累計364例。圖/台視新聞

中重症個案之一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無慢性病史,曾接種過1劑AZ和2劑BNT仍確診,採檢Ct值14,入境後發病,有咳嗽、腹瀉及味覺異常症狀,血氧濃度一度只有94%偏低,胸部X光兩側有輕微肺炎;另外一名為30多歲外國籍女性,也無慢性病史,並打過2劑AZ,確診後Ct值20,有頭痛症狀,X光也顯示兩側肺炎。

羅一鈞指出,這兩例偏中重度以上,屬於輕到中度的肺炎,不過還不需住加護病房,不算真的重症。

年輕族群也會中重症 醫:疫苗降低重症嚴重度

醫師柯信國表示,過去認為的高危險群大概都是一些合併症,像高血壓、糖尿病,他也提到,過去如果有發生兩側肺炎,恢復時間會稍微比較久,而有打疫苗的人在急性感染期,整個發炎的指標事實上比較沒有那麼高,在重症的時候,或許嚴重度不會到那麼高。

年輕族群感染Omicron病毒也可能出現中重症,醫師呼籲,打完疫苗後,雖然不能保證不被感染,但可有效降低重症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