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兩週內本土個案飆破百例,醫生潘建志發文Omicron確診曲線圖,每2.5天增加一倍,眼看再兩週就要過年,這樣的確診數也令他相當擔心。對於現在是否升三級警戒,傳出指揮中心為了配合學測,如果疫情持續蔓延,最有可能將防疫升級為二級加強版的時間點,第一是在學測後,1月24日就會加強防疫規定,第二是等農曆年過完,到了元宵節再加強。

最有可能升級2時間點 學測後、元宵前

防疫警戒到底要不要升級,成為近來關注焦點,傳出指揮中心是為了配合學測時間,才讓二級警戒維持到1月24日,內部已討論過兩個升級的時間點,第一是在學測後,第二則是春節過完,等到元宵節再加強防疫規定。

Omicron已形成隱形傳播 醫:升級幫助有限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現在如果升三級,對Omicron已經形成的隱性傳播鏈幫助並不大,他也提到,Omicron所引起的症狀,特別是對打過疫苗的人,屬於輕症,康復的機率也都非常高。

Omicron擋不住才正常! 陳昶宇:說「可控」太樂觀

不過醫師陳昶宇認為,目前疫調追著Omicron病毒足跡跑,但時間點都還是差了快一週,以Omicron的感染傳播力來說,擋得住是運氣好、擋不住才是正常,指揮中心說也有可能完全控制,是太過樂觀了點。

醫貼Omicron確診曲線圖 每2.5天增加1倍

醫師潘建志則用曲線圖指出,Omicron傳播力真的超越過往的變種病毒,看到Omicron累計個案數在第15天,相當於Alpha株的第25天,對於指數曲線要壓下來,需要升高警戒程度,也要等兩週左右才能看到效果,不過再兩週就要過年,讓人擔心。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章坦言,不管再怎麼匡列,都一定會有不足的地方,因此所有人都必須要做好防護措施,是一個更好的做法。

到底防疫警戒要不要升級?各界考量不同,不過過年就要到了,只盼民眾能加強自我防疫加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