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網路監控組織指出,「冬奧通My2022」App可能導致個資外洩。圖/翻攝自Citizen Lab
加拿大網路監控組織指出,「冬奧通My2022」App可能導致個資外洩。圖/翻攝自Citizen Lab

中國北京舉行的2022冬奧再過兩週就要登場,各國人士齊聚北京,很可能受到中共當局的網路監控!因為加拿大一群網路專家發現,北京冬奧主辦單位要求所有參與人員要在手機內安裝「冬奧通My2022」App,存在嚴重的安全漏洞,各國必須小心提防。

「冬奧通」爆資安漏洞 專家籲小心提防

加拿大網路監控組織「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18日發布報告指出,發現北京當局可能利用手機App監控冬奧參與人員,提醒大家冬奧官方的App「冬奧通My2022」不安全,會讓個資外洩。「公民實驗室」研究員諾科爾(Jeffrey Knockel)表示,有心人士會利用這個App連結,侵入到個人交流活動。

北京冬奧要求各國選手、教練、媒體和所有參與人員,在開幕前14天要在自己手機安裝「冬奧通」App,名義上可以防疫健康監測、提供冬奧生活資訊和社交聊天,但中共非法監控網路一向惡名昭彰,「公民實驗室」認為「冬奧通」App加密有嚴重漏洞,會讓用戶個資和交流訊息輕易被入侵。

「公民實驗室」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北京政府刻意安排這些資安「木馬惡意程式」,但漏洞確實存在,不能不防。諾科爾表示,侵入者會看到個資和活動,加以竄改。

防中國監控! 各國建議改攜帶拋棄式手機

許多國家已經有所因應,建議參加冬奧的選手和相關人員別把常用的智慧型手機帶到北京,最好改用攜帶拋棄式手機,才能防止所有行動裝置、通訊交易及網路活動,被北京當局或有心人士監控。

中國回應「無中生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回應,「注意到有關報導,有關國家提出關於中國所謂網絡安全的問題,完全是倒打一耙,無中生有」。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