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鋼市需求強勁。示意圖/非凡新聞
近期全球鋼市需求強勁。示意圖/非凡新聞

中國持續對鋼鐵廠進行停產、限產措施,除了落實碳中和、節能減排政策,又因北京冬奧即將來臨,持續加大降載力道,業界更預估今年粗鋼產量,比去年會再更少。同時日本、韓國也陸續祭出降載政策,專家認為亞洲市場鋼市減產,以原料供應為主的台廠中鋼、中鴻,以及外銷為主的燁輝、盛餘將會受惠。

專家預估,由於亞洲粗鋼減產,台廠將會受惠。圖/非凡新聞

中國2021粗鋼產量年減3% 中鋼估今年更少

2022年到來,全球鋼市需求強勁,但由於中國鋼廠在碳中和、能耗上雙雙進行控管,又為滿足北京冬奧「藍天」的需求,光是1月就有高達50家鋼廠發布檢修計劃,導致亞洲各國鋼廠出現「減產」的現象。

有專家認為,減產將受益國內業者,因為中國鋼廠市占超過50%,而在2021年中國粗鋼產量就已年減3%,來到10.3億公噸,中鋼也預估,中國2022年的粗鋼產量將更低於2021年。

日韓鋼市也同步降載 轉單利台廠鋼價走揚

然而亞洲鋼市不只有中國減產,亞洲重要產鋼國家也同樣有降載政策,像是日本鋼廠2022年也將縮減7至8座的高爐生產;韓國方面,浦項鋼廠去年12月宣布永久關閉一號高爐,光陽4號高爐今年上半年則將進行四個月歲修,預估減產超過百萬公噸。專家點出,鋼鐵供給減少所湧現的轉單效應對鋼價有利,台廠部分以外銷鋼廠燁輝、盛餘以及原料供應廠中鋼、中鴻等將受惠。

日韓鋼市也同步降載。圖/非凡新聞 製圖

分析師王文良表示,「去年來講,不管是中鋼跟中鴻,EPS都是4、5塊錢起跳的水準,所以所有的主要鋼鐵股,目前的本益比只有中鋼在10倍,其他的股票都不到10倍,所以短線上可能市場不流行,可是如果整個基本面趨勢持續往上,現階段反而是相對安全的投資標的。」

台灣鋼市迎反轉? 專家看好後續行情基本面

業界專家雖然皆看好後續鋼價行情基本面,但是近期鋼鐵股表現依舊疲軟,近期影響投資情緒產業仍落在台積電以及金融股,不過專家也認為,台灣鋼市開始反轉向上的帶動下,未來值得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