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楠梓國小在畢旅前一晚通知取消。圖/翻攝自臉書、學校官網
高雄楠梓國小在畢旅前一晚通知取消。圖/翻攝自臉書、學校官網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高雄楠梓國小原定今(18)日到新竹、苗栗展開畢旅,校方昨(17)日晚間臨時通知家長畢旅先取消,再視疫情狀況擇期辦理,讓不少家長和學生相當錯愕。彰化縣最近也有多所國中被投訴,疫情嚴重還要去畢業旅行,對此,校方無奈表示,因為縣府沒有明文規定,加上學生哀求不要停辦,不過,彰化埔心國中原本計畫19、20日兩天要前往北部旅遊,為了安全考量,經過學生表決決定延期。

赴竹苗畢旅前一晚通知取消 校長:孩子的健康不能冒險

高雄楠梓國小原本預計18日要到新竹、苗栗、台中畢業旅行,學生都已經打包好行李,準備開心去畢業旅行,沒想到在出發前一晚,臨時被通知取消。

由於校方17日臨時接到教育局公文,為減少感染風險,校外教學以高雄市區域為原則,強烈建議勿前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已發生本土疫情縣市,校方鑒於畢旅活動地點有本土個案,為配合中央防疫規定及高雄市教育局公文函的要求,因此校方決定,六年級畢業旅行先暫緩辦理,後續會視疫情減緩狀況,再擇期辦理。

畢業旅行不得不喊卡,讓不少家長和學生相當錯愕,還有家長在臉書發文求助網友,都準備好行李,「孩子整個大哭,現在要怎麼安慰?」

高雄教育局體健科長陳綉藝表示,如果校方仍決定到有本土疫情的縣市校外教學,須在活動前一週提報防疫計畫,報教育局核准;楠梓國小校長趙梓晴無奈地說,「今天出門我哪有辦法在活動前一週寫防疫計畫」,不過,為了維護孩子的健康,不能冒險。

彰化某國中北部畢旅 家長憂疫情投訴

同樣取消畢業旅行的還有彰化埔心國中,校方原本預計19、20日要前往台北木柵動物園、淡水及新竹,但出發前校方接到不少家長投訴,疫情嚴重為何還要去畢業旅行?面對家長的疑慮,校方也很無奈,埔心國中校長黃森明表示,如果畢業旅行續辦,家長會非常緊張擔心,如果不續辦,孩子期望好久可能會失望。

降低風險! 校方決定將畢旅延到6月再辦

由於畢業旅行原訂去年9月舉行,因為疫情延期到今年,沒想到出發前夕又爆發本土疫情,但縣府沒有明文規定禁止,因此學校必須按照合約行事,不過為了將風險降低,考量師生安全,校方緊急開會討論,最後經過學生表決通過,決定延期到今年6月再舉行。

彰化教育處督學喬麗文表示,學校在落實管理指引之下,是可以自行評估辦理校外教學活動。雖然縣府目前並未禁止舉辦戶外教學,但提醒各校務必遵循防疫規定,做好防疫措施。

彰化、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