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10萬」沒了,防疫保單隔離最高賠5萬。圖/台視新聞
「理賠10萬」沒了,防疫保單隔離最高賠5萬。圖/台視新聞

去年防疫保單一度成為大家爭相排隊搶買的商品,不過隔離就賠10萬的防疫神單,已經正式走入歷史,現在推出的防疫保單,隔離賠償金額一致降為3~5萬元不等。由於Omicron讓國內隔離人數激增,保險專家分析,理賠金額下修其實是雙重保障,避免保險公司慘賠,讓消費者拿不到錢。

金管會盯上 和泰產險防疫神單賣4天下架

回想起這段回憶了嗎?排隊人潮看不到盡頭,都是為了搶隔離就賠10萬的防疫保單,但過去的盛況今後可能看不到了,和泰產險本來在元旦推出「隔離賠10萬」保單,但馬上被金管會盯上,短短4天火速下架。現在保險業者有共識,隔離理賠金額都降為3~5萬元。

只是理賠金額從10萬直接砍半,民眾認為落差未免有點大。民眾說,「畢竟差了一半,落差蠻大,可能很多人不能接受,前陣子吸引太多人,(保險公司)可能算一算不太划算」。

新一代防疫保單 確診+隔離最高賠10萬

防疫神單為何突然退場?保險專家劉鳳和分析原因,不太可能再出現這樣的費率,「萬一發生很嚴重的新冠病毒傳染,對保險公司來講是一個損傷,國際再保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防疫保單大戰開打,和泰產年繳千元,確診再賠8萬,還保障疫苗不良事件;新安東京產、兆豐產保費僅6百,確診就拿5萬;安達產保費只要273元,住院就賠5萬,還保障突破性感染,算一算各家防疫保單確診加隔離,都能拿到10萬元。

新防疫保單比拚。圖/台視新聞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損害賠償性質的費用型保單,保險公司出這個保單,本來就要去計算應該付出的隔離費用合理性,並不是用喊價的」。

保險局也提醒,目前國內防疫保單,國際再保公司不買單,業者得評估自身承擔能力,是否有做好風險移轉,就怕防疫神單變賠錢保單。

台北/呂欣玫、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