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圖/翻攝自Pixabay
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圖/翻攝自Pixabay

不少人家中有養毛小孩,為了提升寵物的福祉與健康,並更好管理寵物產業,農委會將設置台灣史上首個寵物專責單位「寵物管理科」,每年預計投入至少1.3億預算,友善照顧寵物、完善動物福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由於現代人少子化的趨勢,近年來國人飼養寵物的比例屢創新高,據統計,我國家戶數約700萬戶,有200多萬戶飼養寵物,光是家犬、家貓的數量,就逼近230萬隻。

陳吉仲表示,寵物不只是養在家裡的動物而已,更是許多人親密的家人,如同家人的重要,因此寵物從出生到往生皆要比照人類照顧時所需的工作和產業也相繼出現,台灣的寵物產業年產值已高達500億元。

陳吉仲宣布,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需求,提升寵物的福祉與健康,並更好地管理寵物產業,農委會規劃設置台灣史上首個寵物專責單位「寵物管理科」,他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支持,也獲得行政院同意成立。

「寵物管理科」未來的政策方向,是寵物從出生、到食衣住行、乃至往生都要像人一樣照顧起來,除了掌握寵物新興市場發展模式,例如寵物美容、寵物食品、寵物訓練、寵物保姆、寵物保險、寵物生命紀念等,並賦予適當的管理發展機制,也會完善動物展演管理機制,包括專業審查程序、不定期稽查、定期評鑑程序、專業執法人員,

此外,會推動友善動物資訊管理系統,培植寵物產業專業人才,強化業者自律能力及消費者教育,還會建構寵物分級管理制度,依照物種入侵性、防疫及動物福利建立寵物黑名單、白名單。

陳吉仲表示,未來每年將投入至少1.3億預算在寵物管理科,並在農委會增加至少6名專業人力,在地方政府則增加95名,落實執行上述所有政策。陳吉仲強調,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象徵著國家進步的程度,友善照顧寵物,完善動物福利,農委會將全力推動。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