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今(13)日國內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的死亡個案,是一名50多歲的越南台商。去年12月他曾在越南當地接觸過確診員工,後來在當地就醫確診;因為病況變嚴重,17日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返台,還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救治24天後仍宣告不治。外界關注,這是不是國內首例Omicron死亡個案?指揮中心解釋,台灣從12月以來有21例越南境外移入個案,都是感染Delta病毒,加上越南在12/19才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Omicron案例,因此推測越南台商「可能是染上Delta,而不是Omicron病毒。」

接觸確診員工!台商病況惡化 搭醫療專機返台

病歿的50多歲越南台商,本身患有慢性病史,去年12月初在越南就已經出現症狀,在當地也曾接觸過確診員工,眼見病況惡化,立刻搭乘國際醫療專機返台,插管住進加護病房。他採檢的Ct值為29,病毒量不高,因此無法做基因定序,搶救了24天後,於這個月9號死亡。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這名台商回來時就已是嚴重肺炎,直接到醫院插管住加護病房,在台灣檢驗的Ct值是29,病毒量低,所以沒辦法成功定序。

這名死亡個案具慢性病史。圖/台視新聞

越南境外移入個案病逝 研判非染Omicron

這起案例讓各界擔憂會不會是國內首例感染Omicron病毒的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推估,台灣從去年12月以來,共有21例的越南境外移入個案,做完基因定序後都是感染Delta病毒,加上越南當地是在12月19號才出現首例從英國入境的Omicron病例,因此「推測」這名死亡的越南台商感染的應該是Delta,而不是Omicron病毒。

只是台灣的新冠死亡個案加零維持了一段時間,如今又出現案例,加上本土疫情升溫,也難免讓民眾憂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