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艘「無人船」試驗 目標2025年商用化。圖/非凡新聞 製圖
日本6艘「無人船」試驗 目標2025年商用化。圖/非凡新聞 製圖

史上第一個「自駕遊艇」實驗成功,在日本神奈川縣航行約10分鐘,共1.7公里。船上有多個鏡頭、感測器以及自駕系統,遇到船隻會自動減速避開,這項自駕計劃還包括水陸兩用船、遊輪、貨櫃等等,目標在2025年商用,2024年達到5成無人駕駛,解決航運嚴重勞動短缺問題。 

首「自駕遊艇」日本神奈川縣實驗成功!

日本財團從2020年2月開始進行無人駕駛小型遊艇的示範實驗,而這次路線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三笠總站到猿島,約1.7公里,以自動駕駛航行約10分鐘,船隻上有多個鏡頭感測器以及自駕系統,在沒有人的狀況下,船上的操作桿上下擺動、自駕前進,途中遇到其他船隻時更會自動減速避開。

日本6艘「無人船」試驗 目標2025年商用化

這項自駕計劃稱作「MEGURI 2040」,還包括水陸兩用船、遊輪、貨櫃等共計6艘船的示範試驗,目標在2025年商用化,2024年達到5成無人駕駛。

小學生也模擬開船 盼解決勞動短缺問題

計劃也包含課程的舉辦,要讓小學生也能體驗模擬開船,未來期望自駕船隻可以成為前往偏遠島嶼的交通工具,解決航運嚴重勞動短缺問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