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將於1月27日正式就職,卡斯楚跟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都致函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府方表示,關於出席的人選及規畫,如果有定案,會再對外說明。

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就職? 府院:有定案會說明

根據了解,本次出訪在過境美國時,也將與美方政要見面,但由於全球及國內疫情升溫,恐怕出現變數。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若出訪成行,考量到美國疫情,所以可能得想辦法在「泡泡」的範圍之內去進行。

至於到底是由蔡總統親自出席,或由副總統賴清德代為參加,府方也正在規畫中。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謝妙宏表示,「有關於我國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的相關事宜,循例都會由總統府,適時來統一對外說明。」

宏國曾揚言與我斷交 總統就職邀約展友誼之情

只是卡斯楚在競選期間,曾表態要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但拜登政府出手,選後卡斯楚也改口,新政府將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而在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參加卡斯楚的就職典禮,也是鞏固邦誼。

出席卡斯楚就職典禮 專家揭兩點好處

針對會晤卡斯楚,王智盛分析,「第一能凸顯出第一宏都拉斯的邦交是沒有問題的,第二也凸顯出台灣跟美國跟宏都拉斯,三方之間的連結並不會因為新的政府上台,而有所改變。」

也就是說,不論是由賴副總統代表,或是總統親自應邀赴約,如果能順利出訪,將能打破跟中美洲友邦不穩的傳聞,且在就職典禮上還能與其他元首互動拉近距離,外交出擊,可以期待。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