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止酒駕亂象,立法院修法加重罰則,立院交通委員會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經通過初審,未來酒駕累犯將公布姓名和照片,同車乘客的罰金也提高到原本的十倍,最重開罰一萬五千元,最快下半年就會上路。

酒駕累犯跑不掉! 未來將公布「姓名、照片」

高雄去年年底發生一起酒駕事故,駕駛BMW的黃姓男子酒駕撞到一家四口,釀成一死三重傷。酒駕悲劇不斷上演,現在立法院為回應民意,已經啟動修法,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目前初審通過,未來酒駕、毒駕或拒檢,兩次以上的累犯,姓名、照片和犯罪事實將被公布在網路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這是朝野共同的努力,把累犯的時間從原本的五年延長到十年,讓這樣的一個範圍能夠更加擴大,以防止有人僥倖的逃避心理。」

乘客未制止也有錯 罰金調高十倍最高罰1萬5

立院交通委員會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圖/台視新聞

而不僅駕駛,同車乘客也要連坐罰,罰金一次調高十倍,最重罰一萬五千元;還有車主如果知道駕駛酒駕而不制止,最重吊照兩年。

總統蔡英文也在周三(12日)民進黨中執會上,指示行政、立法部門加速處理,包括加重刑責、酒精鎖等預防措施,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道路交通處罰條例、刑法以及陸海空刑法三個一起公布的話,對於遏止酒駕,應該有達到一定程度震懾的效果。」 政府火速回應民意,畢竟遏止酒駕是全民高度共識。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