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開打第四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智利開打第四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繼以色列後,智利開打第四劑疫苗,丹麥政府也宣布要跟進。不過疫苗打越多越好嗎?歐盟藥管局認為,目前還沒有數據顯示一般民眾需要打第四劑,並警告如果每隔三、四個月就接種一次,反而會讓免疫反應出現問題,本末倒置。

智利開打第四劑 2/7再為55歲以上民眾施打

智利的疫苗中心大廳坐得滿滿滿,這些民眾全都排隊等打疫苗,不過他們並不是要打第二劑,也不是打第三劑,他們要打的是第四劑疫苗。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智利疫情也跟著升溫,當局決定10日開打第四劑,是繼以色列後第二個開打的國家。智利目前規劃先為免疫力差的民眾打第四劑,2月7日將再開放55歲以上的民眾接種。

丹麥搶當歐洲打第四劑首國!歐盟態度保留

而丹麥政府也因病例飆升,擬訂為高度脆弱群體接種第四劑,搶當歐洲第一個打第四劑的國家。不過真的需要打第四劑嗎?歐盟藥管局持保留態度,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指出,「我們尚未看到第四劑的相關數據,我們希望在提出任何建議之前能先看到數據。」

疫苗並非多多益善!「免疫疲勞」恐成反效果

歐盟藥管局認為,目前還沒有數據顯示民眾需要接種第四劑,而且打追加劑的間隔時間應該拉長,像打流感疫苗一樣,而不是每隔三、四個月就接種,因為疫苗並非多多益善,太頻繁接種,反而會使免疫反應出問題。衛生專家指出,「就像過度運動會造成肌肉疲勞,如果一直活化免疫系統,免疫力反而會下降,增加染疫的機會,形成反效果。」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不需要打四劑疫苗,專家表示,免疫力差的族群打了三劑後,還是有四分之一的人無法產生抗體,因此可能需要打到第四劑。至於一般民眾打完三劑疫苗,並配合防疫,就是當前最好的保護措施了。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