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官陳奕飛行時數少,專家疑是此次事故原因之一。圖/台視新聞
飛官陳奕飛行時數少,專家疑是此次事故原因之一。圖/台視新聞

F-16V戰機失聯,退役空軍將領點出飛官訓練是否足夠的問題,失聯飛官陳奕上尉從前年執行F16V換裝訓練以來,平均一個月飛不到三小時,專家認為,跟共機頻頻擾台,嚴重壓縮訓練時數有關,甚至建議應召回退役飛官支援,補足飛行員人力不足問題。

親友們翻開失蹤飛官陳奕上尉高中畢業照,青澀靦腆的樣子,在親朋好友心中是勤奮上進的好學生,名間鄉東湖村長吳元仁表示,他從小就有一個當飛官的夢,本身也是非常優秀、很熱心。

飛官陳奕執行換裝訓練 22個月F16飛行時數僅60小時

滿腔熱血的軍人,如今卻駕駛F16V失聯,前F16種子教官分析,可能跟資歷淺、飛行時數不足等人為因素大有關係。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表示,飛行員一個月只飛到2到3個架次,在這個戰備訓練裡面,包含任務訓練、夜航單飛,得到完畢了以後才可以正式擔負戰備,再怎麼算都不是60小時可以完成,所以飛行員的資格到底是怎麼樣。

共機擾台排擠訓練時數 專家建議可徵召退役飛官補人力

從2020年3月起,陳奕上尉執行F16換裝訓練,至今22個月,F16飛行時數卻只有60多個小時,專家分析,一個月飛不到三小時是正常情況的三分之一,研判是共機擾台頻繁,嚴重排擠帶飛訓練時數有關,建議徵召年輕、體力好的退役飛官,以後備軍方式支援,補足人力缺口。

陳奕飛行時數僅正常情況的三分之一。圖/台視新聞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退役飛官重新加入部隊當然非常好,可以參酌美國國民兵制度,在民間工作的飛行員也可以有一定天數回到部隊。

專家認為,F16性能提升,飛行員得同時換裝,等同是「穿著衣服改衣服」,年輕飛官在任務、壓力極為繁重的情況下,發生戰機失事意外,飛行員訓練種種問題也浮上檯面。

南投-台北/曾如成、呂欣玫、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