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國內新增的58例境外移入中,又出現機組人員染疫,這名機組員1月5日從美國紐約返台,檢疫期間出現喉嚨不適、流鼻水等症狀,10日PCR篩檢確診,這也是1月6日後,第5位機組員染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境外移入病例增加,加上近期班機載客率高,希望航空公司簡化機上供餐,藉此降低民眾在機上脫口罩飲食、和空服員互動的機率。指揮中心也承諾,會再提醒相關單位。

境外個案來勢洶洶 今再添1機組員確診

本土疫情延燒,境外移入壓力也倍增,今日新增的境外移入案17568是本國籍空服員,去年7月底打完2劑莫德納疫苗,12月31日飛美國紐約、1月5日回國入境實施「5+9」檢疫,9日出現喉嚨不適等症狀,隔天確診、Ct值26,1月6日後已經有5名機組員染疫。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機上送餐繁複,可能是導致防疫出現漏洞的原因之一,呼籲應簡化機上供餐服務,減少人員接觸。

航空公司拚服務 乘客、空服員接觸至少10多次

以商務艙來看,春節返鄉期間幾乎都坐滿,空服員要一一先送上迎賓飲料,之後還要各別點餐、鋪桌布、送餐、打菜、倒飲料、收餐,而且長途航班還會用餐2次,每一位乘客與空服員 「至少接觸10幾次」。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現在國外疫情很嚴重,可能五班就四班有確診乘客,雖然空服員已有全套機上防護,包含口罩、面罩、手套、隔離衣,但增加機上服務流程就會增加風險,提高機上的接觸,也提高乘客脫下口罩的機率。

工會也提到,已和各航空公司多次協商過簡化服務流程,工會去年9月和指揮中心、民航局會面時,更將簡化服務流程等列為重大防疫議題,指揮中心現場承諾,將責成民航局邀集航空公司和工會代表共同討論,但後續皆無下文,工會深盼主管機關盡速邀集三方會議,盡量減少供餐、取消不必要的機上服務,在事前和工會妥善協商、理解基層聲音,才是根本的防疫之道。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關於減少服務流程這件事情,光是在去年就談6次,公司一直強調需要保留競爭力,或是希望給顧客更好的體驗,但在飛機上是可以進食,所以在跟客人接觸上,還是不免會有一些客人拿掉口罩之類的情況。

簡化不必要服務? 陳時中:已與民航局討論

陳時中表示,以前指揮中心有提醒民航局及各航空公司,盡量減低不必要的服務,他也強調,會再和民航局建議。

隨著機組員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不斷增加,國籍航空方面,原本配發的N95口罩、防潑水隔離衣、消毒噴劑都會再增加配發數量。另外會提供快篩試劑,要求所有返台航班的機組員抵台當天都要自行檢測回報,降低病毒擴散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