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否認Deltracron的存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世衛專家否認Deltracron的存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前賽普勒斯學者聲稱發現新冠病毒合體新變種,稱為Deltacron,也就是Delta和Omicron的合體,還表示已經驗出25例,不過世衛組織專家出面駁斥,高度懷疑塞國專家的樣本,是在基因定序過程中遭到汙染,也有可能是患者同時感染Delta及Omicron兩種病毒,並不把Deltacron視為全新的變異株。

Delta+Omicron成新變種? 世衛:別亂湊對

新冠病毒一變再變,美國媒體大開玩笑,早已無上限,但最新傳出在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發現的全新合體變種Deltacron可能不存在。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表示,「您剛才提到的Deltracron,其實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這個發現顯示某人同時感染Delta和Omicron,但並不代表兩種變種結合,然後成為一種新的變種。」

可能同時染兩病毒 專家:不是新變種病毒

世衛組織打臉,指出樣本同時具有Delta和Omicron特徵,不代表是合體後的新變種,懷疑是基因定序過程遭受汙染,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還推文,拜託外界別幫變種亂湊對,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考克,也推文指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變種,而不是新變種。

美國傳染病學家羅森堡表示,「是挺可愛的名字,現在還不是正式名稱,這個病毒看起來具有Delta的主要特徵,但也有與Omicron相同的10到12處突變。」

「累計25例」 賽普勒斯學者否認分析瑕疵

但發現Deltracron的賽普勒斯學者也透過美國媒體回應,疑似合體變種出現在來自多個國家的多個樣本,目前累積25例,否認分析過程有瑕疵,但在世衛或外部專家證實Deltracron之前,Omicron仍會是各國防疫的主要敵人。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