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肆虐南台灣,但未來北部地區也要注意了! 有專家分析,目前登革熱的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分布在北迴歸線以南,但不排除隨著氣候變遷,埃及斑蚊未來有機會在北部地區現蹤,導致登革熱防治更加困難。

學者估全球暖化影響 埃及斑蚊恐往北遷

今年截至7/24本土登革熱累計630例,近10年最高、1人死亡,病例主要分布在南部地區,而台南市占約83%。

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白秀華表示,埃及斑蚊較容易傳播登革熱是防治重點,目前埃及斑蚊,分佈區域仍在北迴歸線以南,但不排除未來因氣候變遷等因素往北移。

埃及斑蚊是防治重點。圖/台視新聞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也說明,「一般來講埃及斑蚊大概在攝氏18度以下,牠就不能活動,地球暖化這個埃及斑蚊,會不會往北遷?這是有可能性,一旦牠北遷建立了族群以後,登革熱防治就更困難。」

衛福部公布天熱傳染病增 登革熱恐達7倍

衛福部公布因應氣候變遷之健康衝擊政策白皮書中,提到包含恙蟲病、日本腦炎、腸病毒重症等疾病,因台灣數週前高溫,恐致未來幾週後這些疾病風險增加,其中更預估登革熱風險將達到7倍。

衛福部預估未來幾週登革熱風險將達到7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公衛學系教授陳秀熙認為,「動物昆蟲相關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因為氣候變遷的問題,而產生他們這樣的改變,颱風過後的兩週,如果今天南部的個案再激增的時候,通常往北移的機率是有的。」

藉由生物傳播的疾病,隨著氣候變遷傳播範圍和傳播力恐擴大,該如何抑暖化後的傳染病疫情,各國專家學者持續觀察、嚴陣以待。

台北/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