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和英國發現Omicron患者在夜間會嚴重盜汗。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南非和英國發現Omicron患者在夜間會嚴重盜汗。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Omicron快速擴散,而且症狀接近流感,不少人稍有不適就可能擔心染疫。近來南非和英國觀察到Omicron新症狀,患者會嚴重夜間盜汗,衣服枕頭全濕。另外,日本專家提醒,餐廳或學校使用的隔板,高度必須達到140公分,才能有效阻擋飛沫;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更是冬季防疫關鍵。

Omicron新症狀 患者夜間嚴重盜汗

Omicron疫情快速升溫,稍有不適可能懷疑自己感染了。而南非和英國都觀察到了新症狀。除了發燒和疲勞,許多感染Omicron的患者嚴重夜間盜汗,衣服枕頭全濕掉。美國醫師溫特表示,「之前不少患者失去味覺和嗅覺,是感染新冠的初期症狀,但現在不常見到,新症狀包括夜間盜汗。」

日本專家:餐廳隔板高於140cm有效阻擋飛沫

Omicron症狀接近流感或一般感冒,大多是輕症,因此更難判斷,醫師建議若有疑慮直接去篩檢。Omicron傳播迅速,自我保護從生活小地方做起,日本研究進一步指出,餐廳放置隔板還不夠,隔板的高度是關鍵。日本順天堂大學教授堀賢表示,「高度大約140公分,桌子約70公分高,再加隔板70公分高,共140公分高。」

冬季防疫關鍵 居家辦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隔板高度140公分才能有效阻擋飛沫,不會飛濺到對面的人。另外天氣轉涼,室內空氣較不流通,但專家提醒通風也是防疫關鍵,居家或辦公室可以用二氧化碳濃度計,在各角落測量,確認二氧化碳濃度不要超過1000ppm,有效管控室內通風狀況,如此一來才能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