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面臨Omicron變種衝擊,越來越多人因染疫或接觸確診者,不得不自主隔離。這波疫情也導致缺工問題惡化,特別是在學校和醫院;英國教育大臣表示,要緩解人力荒,應該要先從縮短隔離期下手,從7天減為5天。他也強調,英國應該做好示範,展現給全世界看,英國是怎麼擺脫疫情大流行。

醫護隔離人力短缺 病患就醫「找不到人」

耶誕假期後的第一天上學日,英格蘭部分學校至少有一成的教職員因新冠缺席。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Omicorn疫情燒不停,染疫人數飆增,勞動力也跟著銳減。耶誕假期後的第一天上學日,英格蘭三分之一的學校,都有至少一成的教職員因新冠缺席;醫院也好不到哪去,很多醫護想照顧病人,自己卻先病倒。英國醫學會理事會主席納格保爾表示,「我們不得不毫無預警跟病人說,醫生或護士今天沒來,因為他們在隔離。」

各行業缺工 當局擬隔離期縮短至5天因應

各行各業大缺工,有官員認為解方是鬆綁隔離規定。依照英國現行措施,如果確診者在隔離期第6和第7天檢驗陰性,就能出關,但英國教育大臣查哈威表示,隔離期砍到5天,才有助於緩解人力荒。他強調,「我希望我們能率先向全世界示範,大流行如何轉變成地方病,而且不管疫情持續多久,5年、6年、7年甚至10年都能應對。」

孕婦染疫住院96%未打疫苗 當局籲快接種

而疫情延燒,還沒接種的人首當其衝,其中包含不少孕婦。根據統計,英國去年確診住院的孕婦中,有96%都沒打疫苗。對此,專家強調,目前的證據顯示,孕婦施打疫苗並沒有產生顯著的流產風險。英國政府也呼籲孕婦盡快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孩子。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