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數直線飆升,專家建議聚焦在住院人數而非確診案例。圖:AP
美國確診數直線飆升,專家建議聚焦在住院人數而非確診案例。圖:AP
  • 美國確診數雖高,佛契建議,聚焦在住院人數而非確診案例
  • 染疫住院兒童數攀升,FDA批准讓12至15歲孩童接種第三劑
  • 確診者隔離僅5日遭質疑,CDC引用100多項研究為政策辯護

美國在1月3日這天,一口氣新增108萬例確診,跟4天前的59萬例相比接近翻倍,相當於每秒超過12人確診,傳染力是Delta三倍的Omicron,正是這波疫情海嘯的元凶,在美國新增確診中飆升到95%,已經強壓Delta,成為美國的主流病毒株。

Omicron襲捲全美,紐約市的篩檢陽性率在一個月內,從3%以下飆升到33%,相當於每篩檢3人,就有一人確診。國會山莊的陽性率,也從11月初的1%暴增到13%,不少醫護跟警消人員確診。面臨人手不足窘境,不過確診數字,還有可能是被低估的。

確診數字看起來很嚇人,不過目前證據顯示,Omicron造成的重症比例比Delta低,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建議,與其關注確診案例,不如聚焦在住院人數,更能看出疫情的嚴重程度。美國的住院人數還是突破10萬大關,逼近去年1月的14萬例,12月底全美超過700間醫院,加護病房幾乎滿床,醫療體系再度吃緊,原因在於Omicron傳播速度實在是太快,即便住院率較低,住院人數還是很可觀。

染疫住院兒童攀升 准12至15歲接種第三劑

染疫住院的兒童人數也不斷攀升,12月底平均每天新增672名染疫住院的兒童,創下疫情以來紀錄,原因除了兒童疫苗接種率低,還有專家認為,Omicron比較容易感染,鼻子、喉嚨等上呼吸道,對兒童的威脅較大。

為了讓更多孩童受到疫苗保護,美國FDA日前批准,讓12到15歲孩童接種第3劑輝瑞疫苗。不過拜登政府堅持,學校應該照常開放,聯邦政府也會補助學校,以大量篩檢等防疫措施,阻止疫情傳播。

儘管拜登政府要學校繼續開放,全美至少有4500間學校由於人力短缺,選擇延後開學或改成遠距授課。英媒經濟學人分析,除了在Omicron剛出現時,邊境管制太慢又太保守,中央地方防疫政策不同調,正是美國Omicron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主因之一。

隔離僅5日遭質疑 CDC為鬆綁政策辯護

另一項爭議則是美國CDC日前的隔離鬆綁政策,只要確診者在隔離5天後,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不需篩檢就可以解除隔離,但口罩要戴好戴滿5天,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也視疫苗接種狀況有所鬆綁。

這項隔離鬆綁政策一出爐,引發不少專家質疑,這項政策沒有科學證據支持,而是考量到醫護人力短缺的權宜之計。全美最大醫生組織「美國醫學會」表態反對,美國防疫大將佛契2日在受訪時透露,CDC正在考慮效法英國,讓確診者隔離期滿接受篩檢。沒想到CDC在4日重申,不強制篩檢,但隔離者可以自己進行抗原快篩,一旦快篩呈現陽性,必須要再隔離5天。

為了替這項政策辯護,CDC引用17國100多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平均落在發病前兩三天到發病後的第8天,而且目前證據顯示,Omicron的潛伏期似乎更短一些,所以可以預期隔離5天後,傳染力會降低,但還是要戴好口罩。

美國這波Omicron疫情海嘯,何時才會度過最高峰,有專家預估在1月中。美國期中選舉將在2022年年底登場,拜登政府防疫表現,恐怕還得再加把勁,才不會痛失江山。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