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與元太科技推出「iX Flow」概念車。圖/翻攝自YouTube@BMW
BMW與元太科技推出「iX Flow」概念車。圖/翻攝自YouTube@BMW

全球第一台可以變色的汽車「BMW iX Flow」,是台灣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攜手與BMW打造,利用獨特的電子紙技術,可以讓BMW汽車一秒變顏色。

「電泳技術」能改變車色 還可提高汽車溫度

BMW 5日展示「BMW iX Flow」概念車,利用電泳技術(electrophoretic)讓汽車車身瞬間從黑色變成白色,或者黑白雙色呈現幾何圖形。

BMW電子部門資深副總格羅特(Christoph Grote)表示,「汽車能因駕駛而有個人化的內裝甚至外觀,我們正試圖開發技術讓汽車更換車色,此外,高溫下駕駛時也能將車色變為明亮,有助於提高汽車效率和溫度。」

「元太」電子紙包覆車體 從黑色轉變至白色

共同開發變色技術的「元太科技」,是Sony和亞馬遜等品牌電子書面板主要供應商。技術的應用是透過客製化電子墨水覆蓋整個車身,材質包含各種顏色,當受到各種電子訊號刺激時,顏色會浮升到表面,而改變色調。

格羅特說明,「挑戰大多不是和技術有關,而是如何應用在車輛上,而這輛車特別之處,在於如何讓它在立體表面成形,因此它們被雷射切割成立體曲面。」

BMW集團設計主管霍伊東克(Adrian van Hooydonk)指出,目前iX Flow的變色技術還未開始生產,但預估在2025年時,將對這類未來技術投資300億歐元(約新台幣9752億元)。

BMW攜手元太,打造可以變色的汽車「BMW iX Flow」。圖/翻攝自YouTube@BMW
汽車車身可以瞬間從黑色變成白色。圖/翻攝自YouTube@BM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