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台灣要對抗Omicron疫情,2件事需達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指出,台灣要對抗Omicron疫情,2件事需達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近期接連爆出防疫旅館、桃園機場群聚感染,台灣有本錢對抗Omicron病毒嗎?國內有專家分析,要看能不能在2月底前衝高第二、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並買到充足的抗病毒藥物,如果雙雙達標,或許2月底、3月初邊境可望稍微解封,但如果做不到,任何解封都很危險,沒有接種疫苗者也一定會有重症或死亡,醫療量能勢必受到衝擊。

疫苗覆蓋率高+藥物到位 專家:邊境可「微解封」

桃機群聚案目前累計4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台灣是否能對抗Omicron疫情,國內專家點出關鍵,想要長期對抗Omicron疫情,必須有兩件事要達標,未來2個月期間,首要任務就是把疫苗第二、第三劑的覆蓋率衝高,並趕快買到抗病毒藥物,這兩件事若能達標,或許2月底、3月初邊境可望稍微解封,但如果做不到,任何解封都很冒險,且還沒打疫苗的人可能因此出現重症或死亡的個案,醫療量能也勢必受到衝擊。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指出,「我們在搶時間嘛,搶未來到2月底」,他說明,這段期間有2個月,老年人或者是高危險群打的第二劑的量是不夠的,應該要再加打第三劑。

返台人數將攀上高峰 專家:陰性證明應縮至1日內

不過眼前最迫切的危機是社區內的隱性感染者,要靠大量篩檢把他們找出來,專家預估下週的返鄉人數還會攀上高峰,可以考慮把現行規定境外移入者要繳交出發前2日內的陰性證明,縮短成1日內。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除了憂心東南亞國家的檢測報告是不是能夠真正的落實,做陰性檢測,旅客也有可能在機場行進中感染,因此密集檢測非常重要。

也有專家認為,因為Omicron潛伏期短、Ct值變動快,除了大量的篩檢,還要搭配增加篩檢次數,才能有效對抗Omicron疫情擴散,更建議返鄉民眾回國前都先打完三劑疫苗,降低重症或死亡率,別再加重春節期間原本就緊繃的醫療量能。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