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之「台灣代表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之「台灣代表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這兩天轉折不斷,立陶宛總統4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設處是個錯誤,但今(6)天外媒報導,他又改口「沒有這樣講過」,並強調支持設立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巧合的是,就在這篇立陶宛總統改口的報導之前,我國駐立陶宛代表才說宣布投資立陶宛2億美金(約55億台幣),協助雙方發展經濟、科技等具戰略意義產業。

台灣投資立陶宛2億美元 協助雙方發展經濟、科技業

立陶宛總統日前才說「以台灣為名設處是錯誤」,正擔憂台立友好出現危機時,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馬上宣布,將投資立陶宛2億美金,協助雙方發展經濟、科技等具戰略意義產業,初步鎖定半導體、生技等領域。

台灣投資立陶宛2億美元。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投資歐洲地區國家,本來就是基於商業考量,如果台灣在當地做企業投資,對佈局波海地區有很大幫助;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說,國家的確需要有充足力道,讓在世界上支持中華民國的友邦,可以知道跟中華民國當朋友有未來也是一件好事。

立陶宛改口「從未說過」台灣代表處是錯誤 推特再稱「台北」

巧合的是,台灣剛說要投資,6日又有外媒報導,立陶宛總統改口強調,「從未說過」開設台灣代表處是錯誤,並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前提下,支持設立不具外交地位代表處,但這代表處的名稱,應該要各方都能接受。

立陶宛總統改口支持台灣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立陶宛總統推特發文,提到與我國設辦事處時,用的稱呼不是「台灣」,而是「台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國會議長有對總統談話,表達不同意見,也有很多國會議員站出來表示他們不同意總統的發言,作為民主自由國家,台灣可以理解會有不同意見的表達,這是很自然的。

蔡適應表示,立陶宛基本上算是一個內閣制的國家,他們應該還是以總理或外交部長的談話為主。總統發言引發立陶宛國內兩派意見,但面對中國打壓,也不乏有議員站出來力挺民主同盟的台灣。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