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新增3條活動斷層。圖/台視新聞
地調所新增3條活動斷層。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3條活動斷層,分別是位於南投的初鄉斷層、台南口宵里斷層以及高雄車瓜林斷層,國內總計有36條活動斷層。其中車瓜林斷層因為鄰近橋頭科學園區,也距離高鐵行經路線不遠,加上又屬淺移斷層每年都在移動,引發學者憂心,呼籲週邊建設要針對斷層移動做好避險與工程強化。

新活動斷層鄰近聚落 學者憂「建設擋不住」

台灣身處地震帶,面對地牛翻身威脅,經濟部地調所公開新版活動斷層的分布圖,新增3條活動斷層,分別有在7500年內曾有活動的車瓜林斷層,和被列為第二類的初鄉及口宵里斷層,總計國內活動斷層數達36條。

國內活動斷層數總計達36條。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代理所長王詠絢說明,還沒有劃定為地質敏感區的話,附近的建設可能要考慮到土地利用的問題,所有的開發就是要強化基礎工程、提高耐震係數。

新增的3條活動斷層,鄰近有不少產業聚落或設施,像是南投初鄉斷層,附近有集集攔河堰,台南口宵里斷層則鄰近南化聯通管,而高雄車瓜林斷層不僅靠近橋頭科學園區,也距離高鐵行經路線不遠,加上又屬淺移斷層,每年都在移動,引發學者憂心。

新增的3條活動斷層附近有不少產業聚落或設施,引發學者憂心。圖/台視新聞

新年首震提升「斷層帶」關注 學者籲「工程強化」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將來科學園區裡面的廠,各方面的配置就必須要依照活動斷層去做調整,等地調所蒐集到很充足的證據才去劃設,房子、國土規劃早已規劃好,到時避不開怎麼辦?

學者坦言,科學界早在10幾年前就發現新增的斷層,雖然目前沒有被劃設為地質敏感區,但還是有風險,建議地調所最好重新考慮劃設標準,及早公布斷層帶,也讓未來建設發展可以及早規劃。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