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4)日進行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議程,民進黨團提案要在臨時會處理修憲案和地制法修正等,引起在野黨反彈,要民進黨不要急就章,最後朝野針對議程提案無法達成共識,將在明(5)日的談話會進行處理,不過協商過程,藍綠黨團總召又爆發口角。

不滿柯建銘發言太久 費鴻泰嗆:綁架整個立法院

立法院朝野協商到一半,藍綠黨團總召吵起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不滿柯建銘發言太久,直接打斷柯建銘的發言,嗆說「民進黨被你柯建銘一個人綁架,你還綁架整個立法院」,柯建銘回擊「只要你認為我可以一個人綁架立法院,那你們也太遜了吧」。

強調林智堅已棄選 柯建銘:不需要有「恐林症」

立法院協商臨時會議程該不該討論地制法修正,即便新竹市長林智堅棄選,朝野對峙沒有就此平息,除了國民黨,時代力量和民眾黨也表明,反對把地制法修正納入議程。

柯建銘形容,國民黨是得了「恐林症」,更直言「不要再有恐懼林智堅症候群」,費鴻泰不甘示弱回應「我們從來沒有什麼恐林,林智堅又是什麼人物,我們為什麼要恐林」。林智堅則表示「既然能快,為什麼要慢」,他強調,現在沒有因人設事,也沒有林智堅參不參選的問題。

國民黨:修憲先聽民眾意見

不過,朝野沒共識的還有修憲案是否該綁進臨時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如果認為18歲的公民權很重要,希望包括國民黨團在內,可以同意在臨時會處理修憲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修憲何等神聖、何等重要」,應聽聽各界的意見。

預算優先較有共識 立院臨時會議程週三表決

最終朝野黨團針對地制法和修憲案都沒達成共識,只有預算案部分共識較高,因此要各黨團把海空特別預算和總預算部分先提到財委會彙整,至於其他提案,將在週三的談話會處理,並表決決定臨時會議程,預期朝野爭鋒將持續上演。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