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歲末之際,全球多國陷入極端氣候,紛紛創下低溫紀錄。圖:AP
正值歲末之際,全球多國陷入極端氣候,紛紛創下低溫紀錄。圖:AP
  • 北極冷氣團南下,美國多地天寒地凍,大雪也使交通受阻
  • 加拿大測得零下50度創數十年最低溫,發布極端酷寒警報
  • 中國遭遇最強寒流創低溫,重慶跟江西山區出現霧淞奇景

整座城市鋪上一層厚厚白雪,民眾穿上裝備,走出家門,直接把街道當成滑雪場。美國西雅圖度過罕見的白色耶誕節,過去127年只有10次不到,民眾興奮到躺在地上玩雪。西雅圖海鷹美式足球隊,也在雪中比賽。受冷氣團影響,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成為急凍世界。

耶誕假期全變調,但也有人轉換心情,下車打雪仗,孩子們開心堆雪人,卡在路上從白天到黑夜,但仍保有耶誕精神。道路濕滑也在多地釀成車禍,奧勒岡州更因為惡劣天氣,頒布緊急狀態。

北極冷氣團南下 美國多州降雪天寒地凍

北極冷氣團南下,如同打開冰庫大門,從美國西岸到五大湖區都降下大雪,民眾沒預料雪會下這麼大,穿了短褲跟拖鞋就出門,才發現天寒地凍。

北加州跟內華達州交界的高山湖區,汽車被大雪淹沒,民眾無奈棄車而逃。大雪也造成地區停電,酷寒中少了暖氣,更令人凍未條,民眾只能靠著發電機,暫時自力救濟。相鄰的內華達州也是一片銀白世界,山區更寫下近51年來下最多雪的12月天。

加拿大創數十年來最低溫 測得零下50度

加拿大西部地區許多城市刷新幾十年來最低溫紀錄,甚至測到攝氏零下50多度。當局對亞伯達省全境和卑詩省部分地區,發布極端酷寒警報。今年夏天卑詩省才遭熱浪襲捲,創下當地最高溫紀錄攝氏49.6度,不料年底又創低溫紀錄,高低溫差九十幾度。

日45年來最強寒流 重慶江西現霧淞奇景

太平洋對岸的日本,青森縣須賀湯降雪量一度達214公分,JR琵琶湖線的電車門一開,積雪堆到車門一半,乘客看傻眼。京都金閣寺屋簷覆蓋白雪,美不勝收。東京雖然不見大雪紛飛,不過12月27日清晨,氣溫降到零下兩度,是45年來首次在12月就見到冰點以下低溫。

中國今年最強寒流發威,遼寧省零下30度,創入冬以來最低溫,重慶跟江西山區則出現霧淞奇景,令人驚嘆。吉林省查干湖一年一度的冬捕活動,12月25日起跑,漁夫鑿開冰面,灑下直徑上千公尺的大漁網,預計40天內可捕獲300多萬斤的魚,每年冬捕也代表北半球寒冬正式降臨。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