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目前有7200家咖啡廳,數量高居全球之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uleur
中國上海目前有7200家咖啡廳,數量高居全球之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uleur

上海帶頭掀起中國的咖啡熱潮,目前咖啡廳高達7200家,數量高居全球之冠,還讓上海成為「咖啡之都」,市場規模年增率最高達全球平均的十倍,估計到了2025年,中國的黑金商機將突破一兆人民幣,約4兆台幣。

上海咖啡廳一級戰區 平均「每20公尺就有1家」

喝咖啡成為上海人的新時尚,各類咖啡廳在幾年間遍地開花,多處轉角都有間咖啡廳,各有特色,有些甚至還夾饅頭店跟麵包店中間,到處林立的咖啡店,也讓上海成為咖啡之都。

上海咖啡的一級戰區在黃浦區瑞金二路,全長1.5公里就有83家精品咖啡店,等於平均每20公尺就有一家;還有上海永康路競爭也很激烈,短短不到100公尺,就擠進20多家咖啡廳。精品咖啡店業者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大家說這不行的,一轉眼也就這麼5、6年的時間,精品咖啡遍地都是了。」

中國穩坐「最大消費市場」 咖啡年增率15-20%

就連全球連鎖咖啡店龍頭,2017年也在上海開設全球最大門市,2層樓面積達2700平方公尺,相當於半個足球場。

上海帶頭掀起咖啡熱,中國咖啡市場年增率達15%到20%,遠高過全球平均值2%。估計到了2025年,規模更將突破一兆人民幣,帶來約台幣4兆的黑金商機,也讓中國坐穩世界最大咖啡消費市場寶座。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