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6國! 奧地利有條件安樂死。圖/翻攝自Pixabay
歐洲第6國! 奧地利有條件安樂死。圖/翻攝自Pixabay

奧地利國會於當地時間2021年12月30日,根據憲法法庭裁定的結果通過安樂死法案,自2022年起,身患絕症或患有永久性衰弱疾病,且滿18歲者,可選擇進行人工安樂死(assisted death),這也讓奧地利成為歐洲第6個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

根據《BBC》報導,奧地利去年底在憲法法宣判合憲後,通過安樂死新法,准許人民有條件申請安樂死,該法案自2022年元月起正式實施,而新法案施行也將受到嚴格監管,每個病患都須由兩名醫生進行評估,且其中一名必須是安寧緩和醫療(palliative medicine)的專家。

在經過兩位醫生的評估後,患者必須在12週的等待期間審慎考慮(絕症患者則為2週),若在等待期過後仍想進行人工安樂死,則可以在通知律師或公證人後,在藥房購買致命藥物,為防止濫用,存有此類藥物的藥房,只會披露給收到通知的律師和公證人,並不會公開宣傳。

奧國官員指出,政府在修法的同時,也編列預算發展安寧緩和醫療,以確保病患在有其他選擇的狀況下,不會選擇死亡;根據了解,目前全球安樂死有條件合法的國家除了奧地利以外,還包括瑞士、比利時、加拿大、盧森堡、荷蘭、紐西蘭、西班牙,以及美國、澳洲的部分州;至於哥倫比亞、德國、義大利的憲法法庭已核准人工安樂死,但未完成立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