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蘇一峰表示,這兩週看診病患有9成都是打了BNT的年輕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蘇一峰表示,這兩週看診病患有9成都是打了BNT的年輕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第15批93.83萬劑的BNT疫苗今(30)清晨抵台,這也是今年最後一批到貨的疫苗,不過近來有胸腔科醫師發現,門診被打疫苗後胸痛的患者擠爆,兩週就看了100多位,甚至有9成都是打了BNT疫苗的年輕人,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目前沒有接到該醫院的通報。至於12至17歲在校園接種「第二劑BNT」通報不良反應的學生中,也暫時沒有被歸類為心肌炎的個案。

接種完疫苗後胸痛 九成是BNT年輕患者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這兩週看了一百多位胸痛患者,而且九成都是打了BNT疫苗的年輕人,年齡多在20、30歲,當中還有兩到三成是心電圖異常,進一步詢問後,患者大部分都已經打完兩劑疫苗,但不少人其實打完第一劑就不太舒服,拖到第二劑才求診。指揮中心對此回應,目前沒有接到該醫院的通報狀況。

接種BNT疫苗胸痛案例爆增。圖/台視新聞

校園43起嚴重不良 指揮中心:無心肌炎案例

另外,統計到29日為止,12到17歲在校園接種第二劑BNT已有32萬9千多人,共有43起嚴重不良事件通報,其中男生占多數,但回報的症狀中,還沒有被歸類為心肌炎的個案。

統整國內至今被歸類為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患者,12到17歲有2人住院、18歲到29歲有1人住院,其他都是較輕的症狀。

蘇一峰說明,年輕人本來就不容易重症,更何況現在病毒已經有毒性弱化、流感化的趨勢,他坦言現在硬推年輕人打第二劑,「沒有非常贊同。」

接種後避免劇烈運動 醫:胸痛盡速就醫

醫師也建議年輕人打完疫苗後,盡量避免劇烈運動和刺激飲食,若出現不適症狀就要觀察就醫,才不會留下永久傷害。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