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先前以「光速」積極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希望明年就適用的如意算盤恐怕有變數,因為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不選,加上地制法修正草案沒能順利逕付二讀,改交由委員會審查,現在最快在下個會期審查,就算立法院通過,相關單位還要完成選區劃分作業,幾乎可以確定修法也趕不上2022選舉,但今(29)天林智堅說,時間上還來得及,否則錯過再等4年。

地制法未逕付二讀 竹竹併恐難趕上2022選舉

地制法修正草案上週五沒能逕付二讀,改交委員會審查,依照時程來看,最快會在下個會期委員會審查,就算在立法院通過,但相關行政單位還要完成選區劃分跟公布,就算要修法恐怕也趕不上2022選舉,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有變數。

新竹市長林智堅強調,「在2022前完成,現在都還來得及,不過關鍵的時間就剩這幾個月了,錯過了這一次就要再等4年,到底大新竹市民縣民的權益還要再等幾個4年?」

新竹縣市升格怎麼併? 藍委邀林智堅公開辯論

而大新竹合併升格,儘管林智堅宣布不參選,平息各界質疑,但在野黨依舊認為「英人設市」,因為如果升格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接徵召的話,林智堅還是有機會選。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邀請林智堅市長進行一場公開的辯論,希望對於整個大新竹的合併升格,能夠有一個更理性的對話跟討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到底有哪些問題必須處理,我們也可以談的,所以應該一步一步往前走,請國民黨不要再瞎扯了,它根本不敢合併。」

布局2022!綠營週三將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

竹竹併議題熱燒,同時也是為了2022地方選舉布局,民進黨週三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根據了解,名單不再以派系為主,改由接班梯隊和行政立法主事者為主,拉高戰略人事安排,蔡總統也將親自主持,一切以勝選為主要目標。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