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繃,但我國陸軍向美方採購反制共軍的「刺針防空飛彈」,卻疑似出現延宕情形,立委披露,我方5年前就已經付款,但到現在一套都沒拿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7)日在立法院回應,沒有了解到軍備採購有延遲狀況,強調目前戰備足夠,國防部都在掌握中;但軍事專家分析,交貨期程延宕不正常,可能跟「美方不信任我國,擔心洩漏機密有關」。

我向美採購刺針飛彈 立委爆「交貨時程延宕」

台海情勢緊張,各國高度關注,尤其美方一再要求我國強化不對稱戰力,話雖如此,對我國陸軍2018年就採購的「刺針防空飛彈」,卻一再延宕。立委披露,海軍、陸軍分別與美方簽約得重新議價,因此影響交貨時程。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刺針目前都按照節點在做,沒有人反應有延宕問題」。至於海、陸軍分批分開簽約,是為了供貨的問題,對於戰備還有平常訓練,「數量都是夠的」。

陸軍編72億預算!飛彈付首期款卻「沒到貨」

根據國防部招標資料,陸軍編列72億預算採購個人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250枚、發射系統以及敵我識別等,但向美方買的飛彈已經付了首期款,卻遲了五年一套都沒拿到,對我方反制共軍大有影響,而刺針飛彈還是陸軍野戰防空最基礎戰備。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明,刺針防空飛彈機動性比較高,可以隨時跟著野戰部隊跑,因此對陸軍野戰防空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器。軍事專家分析,延遲交貨「不正常」,透露可能原因。陳國銘說,「這就代表美國不放心,怕台灣把飛彈機密外洩。」

陸軍編列72億預算採購軍備,至今卻一套都沒拿到。圖/台視新聞

空軍採購偵照莢艙接裝期程 也傳拉長至10年

不只飛彈,空軍採購、能監測共軍動態的「偵照莢艙」,接裝期程也拉長至10年。共軍威脅步步進逼,美方軍售的交裝時程,自然也受到密切關注。

台北/呂欣玫、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