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內海拔約3千公尺以上高山地區,今(27)日凌晨開始降下雪花!下雪情況一直持續到清晨,地面上已經被白雪覆蓋,日前上山留宿在369山莊的山友,一早起床看到雪白景色,迫不及待出門探訪,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北國風情,還有人開心堆起雪人。不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還是提醒,要攀登雪山必須準備好雪攀裝備和保暖衣物,以確保安全。

天冷急凍,雪霸國家公園也下雪了。圖/雪霸保育志工張玉蓮提供
戶外與桌面都鋪上一層白色雪花。圖/雪霸保育志工張玉蓮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境內一片雪白。圖/雪霸保育志工張玉蓮提供

太陽出來積雪變硬冰 雪管處籲注意保暖

今天凌晨雪霸國家公園3千公尺以上地區,大雪紛飛,直到清晨山頭已經換上銀白色新裝,讓人感覺宛如置身於北國之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這是入冬以來在園區內所降下的第2場雪。根據氣象報告顯示,原本以為聖誕節就會降雪,但可能因為水氣不足,直到聖誕節過後的這一波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到攝氏零度以下,加上水氣充足,空中才開始飄下陣陣雪花,但太陽出來後,降雪稍緩,積雪成為硬冰。

勿獨自攀爬! 雪管處提醒「雪地三寶」不能少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俊山提醒,山友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獨自攀登,尤其在聖稜線,建議都要3個人以上結伴而行。另外,提醒山友想要攀登雪山除了必須提升自身體能狀態外,還要準備岩盔、冰爪和冰斧等雪地三寶,加強雪攀訓練。

雪霸雪季服務雖然規劃明年1月3日才正式啟動,但目前已經安排志工進駐三六九山莊,提供必要協助,也呼籲山友最好找經驗豐富的領隊或教練,以確保欣賞美景後,平安下山。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