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獲選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圖:Youtube
馬斯克獲選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圖:Youtube
  • 馬斯克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同時也成為世界首富
  • 有話直說愛憎分明,馬斯克不怕得罪人,時常在推特上開火
  • 馬斯克為科技進步寫下新紀元,也因爭議作風樹立不少敵人

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每年大多頒給在政治或社會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人,不過今年卻頒給了一位特殊的企業家。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從電動車的先行者,歷經生產地獄幾乎破產,到現在年產90萬輛,特斯拉市值也在2021年衝破1兆美元,馬斯克一躍成為世界首富,2021年對馬斯克而言,是驚奇的一年。

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

馬斯克創立的SpaceX,不但建立了可回收火箭的優勢,他更賣掉房子搬到德州,在波卡契卡建立了星際基地,打造巨大的星艦,目標不但是登陸月球,還要前進火星。馬斯克的巨大魅力,不但讓他在推特擁有6500萬名粉絲,他的一言一行,無不激起巨大的漣漪。尤其馬斯克對加密貨幣充滿興趣,更是不時讓市場暴起暴落。對於支持者跟粉絲來說,馬斯克簡直就像是真實版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能夠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有話直說愛憎分明 馬斯克不怕得罪人

不過討厭他的,也大有人在,因為馬斯克有話直說,愛憎分明,從不怕得罪人。更討厭他的,是民主黨參議員華倫,認為馬斯克繳的稅太少,竊取了勞動大眾的成果。不過馬斯克不甘示弱,也馬上在推特開火還擊。馬斯克之所以火大,是因為他不是領薪水,而是靠業績達標領股票選擇權,最近他狂賣股票,因為他今年繳的稅額將高達110億美元,折合台幣3091億元。

馬斯克火力全開,不只譏諷跟他打對台的藍色起源創辦人貝佐斯資質不錯,只是應該少泡點澡,還痛批加州萬萬稅,他只好搬到德州;美國的赤字高到破表,拜登的重建美好生活法案應該整個丟掉。對於現在正夯的元宇宙,他也沒有好話。

馬斯克18日在推特PO出猛禽發動機協同一致的影片,展現了SpaceX的技術實力,讓投資人信心大增。馬斯克的創意與努力,為人類的科技進步寫下了新紀元,但是這位風雲人物的爭議作風,也為他樹立了不少敵人。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