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一間百年土地公廟,廟裡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解籤簿」日前突然消失,廟方人員調閱監視器,才發現竟然是被信徒,一對林姓父子親手拿去金爐燒毀,報警處理,而林姓男子向警方喊冤,說是土地公託夢,要他重做一本新的解籤簿代替,還有擲筊經過神明同意,認為自己並沒有錯,一度拒絕道歉,讓廟方氣得提告毀損。

事發當時林姓男子帶著兒子虔誠祭拜,在擲筊之後就叫兒子把桌上的解籤簿拿去金爐燒毀,隔天廟方發現解籤簿不翼而飛,調閱監視器一看當場傻眼。廟公表示「被人燒掉了啦,那本已經1、20年了,不要用也要經過委員同意,要換也要擲筊。」

「有擲筊請示獲神明同意」 信徒堅稱沒做錯事

這名50歲的林姓男子是廟裡信徒,他供稱是土地公託夢,告訴他解籤簿有破洞,要換一本新的才跟得上時代,在燒毀之前,還有特別擲茭請示神明。廟方主委表示,「我說這是廟的東西,怎麼可以燒掉,請他來跟廟方委員道歉,可是他也不要,他覺得他沒有錯,告偷竊對他來講傷害會很大,我們才用毀損的方式告他。」

第二分局博愛所長陳柏文表示,「請其兒子將舊有之解籤簿拿往香爐焚毀,全案依毀損罪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這間土地公廟在台南已經有百年歷史,解籤簿更是具有價值,林姓男子沒經過同意,和兒子自行燒毀,讓廟方人員覺得不被尊重。廟方主委表示,「你要動到廟的所有事物的時候,還是要尊重廟方的人員。」廟公則表示,「他現在有照原來的做一本新的。」 

燒毀解籤簿製新版還留下大名 依毀損罪函送

事後廟方人員發現,林姓男子竟然在新製做的解籤簿上放上自己和兒子姓名,實在難以接受,儘管林姓男子最後有來道歉,不過警方已經依毀損罪函送,事情沒有轉圜餘地,而廟方表示,目前會先將新版解籤簿收藏,未來會再另外尋找公版,至於要用哪一版處理,會再擲茭請示土地公。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蕭志遠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