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保守派團體曾攻入美國國會大廈。圖/翻攝AP Direct(資料畫面)
今年初保守派團體曾攻入美國國會大廈。圖/翻攝AP Direct(資料畫面)

今年一月初美國華府國會暴動即將屆滿一年,美國司法部應媒體要求,公布一段三小時的監視器畫面。美國三位退役將領投書媒體,警告下一次總統大選可能還會有騷動,美國軍方應該趁早部署。

三退將指責軍方無準備 放任暴民暴力行徑

三位美國退役將領最近投書華盛頓郵報,指責軍方在去年底總統大選之後毫無準備,因為參與暴動的不少是退伍軍認跟現役軍人,現在遭到起訴的更有一成以上都當過兵。退將伊頓表示,「有三位州長對誰能向國民兵下令有意見,這是另一個指揮系統失效。」

共和黨鼓吹「拜登偷走大選」 恐影響2024選舉

再加上部分共和黨人一直灌輸軍人,拜登偷走了2020年的大選,而且有很多人相信這種反智的論調。美國軍方必須為2024年可能的騷動作準備。退役將領安德森表示,「一年前若有人說一月六號會有幾千人攻擊國會,我會說那太荒謬了,因為那完全無法想像,但我們現在得想想2024有些事情可能發生,網路攻擊或其他威脅,我們應該預先設想,並採取行動。」

川普執政改變美國 美學者:美也接近內戰邊緣

一項研究顯示,美國經過川普的四年主政,已經不能算是民主社會,而是介於民主和獨裁之間。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華特這幾年接受CIA委託,研究世界什麼地區內戰或動亂的機率最高,她說美國也接近爆發內戰。華特表示,「根據我們評估內戰機率的指標,美國內戰的機率相當高。」

國會動亂餘波盪漾 美國民主體制面臨考驗

兩項指標是這個國家是不是局部民主,或處於無政府狀態,第二就是有沒有領袖靠分化種族宗教或族群獲得政治利益。一月六號的國會動亂餘波盪漾,也把美國下一次總統大選,帶入了高危險的社會事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