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雁過境蘭嶼,其中一隻疑似被獵殺。圖/台視新聞
豆雁過境蘭嶼,其中一隻疑似被獵殺。圖/台視新聞

近來蘭嶼八代灣出現一群候鳥嬌客「豆雁」過境休息,讓居民又驚又喜,不過卻發現有隻豆雁的脖子受傷,躺在草叢奄奄一息,懷疑是民眾用獵槍射傷豆雁。目前農業處著手調查,如果違法持有獵槍射殺動物,最高可依《動保法》開罰30萬罰鍰。

蘭嶼發現「豆雁」遺體 疑似遭民眾獵殺

蘭嶼八代灣日前出現冬候鳥「豆雁」遺體,公所人員仔細一看,發現豆雁不是自然死亡。民眾拍下豆雁生前畫面看到脖子處有滲血傷口,疑似近來集體飛往蘭嶼八代灣過境休息,遭民眾用獵槍射傷導致死亡,而遺體將交由農業處來調查。

豆雁脖子處有滲血傷口。圖/台視新聞

「豆雁」是稀有冬候鳥 獵殺最高可處30萬罰鍰

來自西伯利亞的稀有冬候鳥豆雁少見現蹤台灣,卻命喪異鄉,若查出一般民眾違法用獵槍射殺,最高可處30萬罰鍰,而如果是原住民朋友用合法獵槍做違法的事,同樣有罰則。

台東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表示,一般民眾如果未經申請許可,持有獵槍射擊野生動物的話,依據《動物保育法》處以6萬到30萬以下的罰鍰。許家豪進一步說明,「原住民朋友持有合法獵槍宰殺野生動物的話,就會裁處新台幣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鍰。」

豆雁嬌客非台灣原生物種,農業處呼籲民眾必須發揮同理心,共同保育。

台東/劉麟祥、許芷瑄、王郁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