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宣布研發Omicron專用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AZ宣布研發Omicron專用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攻城掠地,加快傳播,讓各國如臨大敵,連國際主流疫苗大廠也擔心,現有疫苗恐怕後續的保護力不足,必須另外研發疫苗來對付Omicron變異株,而繼德國BNT、美國莫德納之後,英國AZ也在22號宣佈,將研發Omicron專屬疫苗。

再與牛津大學合作! AZ著手研發Omicron疫苗

推出AZ疫苗的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表示,將再度跟牛津大學產學合作,研發生產專門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AZ藥廠總裁杜伯表示,「我們將全力投入研發,希望加快(上市)速度,讓大家得到安全有效的疫苗。」

牛津大學疫苗研發小組也同步證實這項消息,並且強調AZ屬於腺病毒疫苗,原則上能對任何新變異株有更快反應,稍加調整就能有效對抗Omicron。印度醫學專家表示,「我們必須研發第2代疫苗,精準辨識(Omicron)病毒,打擊其變異點,效果更好。」

藥廠積極研發疫苗! 比爾蓋茲樂觀看Omicron

事實上,專門針對Omicron變異株研發疫苗,德國BNT輝瑞以及美國莫德納,都早一步展開計劃,AZ也緊追跟上,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對疫情相當樂觀。比爾蓋茲在推特表示表示,「這波(Omicron)疫情應該3個月內就結束,期間內或許很慘,但我相信只要步步為營,疫情在2022年會結束。」

Omicron專屬疫苗研發中! 最快明年臨床試驗

雖然比爾蓋茲認為Omicron疫情明年就有望終結,但三大主流藥廠都要研發Omicron疫苗,代表業者都承認Omicron變異株難對付,疫情要打持久戰,必須加快研發Omicron專屬疫苗,希望最快明年初就展開臨床試驗。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