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宣布參選屏東縣長。圖/台視新聞
莊瑞雄宣布參選屏東縣長。圖/台視新聞

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至,民進黨內傳出不少人有意參選屏東縣長,包括立委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都被點名,今(22)天莊瑞雄率先表態,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並以「超越自己、超越高雄」做為競選主軸。面對屏東縣長潘孟安曾公開支持周春米接棒,莊瑞雄巧妙回應,「指定接班人不是屏東的傳統,更不是民進黨的文化」。

莊瑞雄口號「超越自己、超越高雄」 投身縣長選舉改變命運

莊瑞雄喊出「超越自己、超越高雄」的口號,宣布投入明年屏東縣長黨內初選,他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從小因家境關係,離鄉背井長大,讓他體會到「從小吃屏東米、喝屏東水、種屏東地」,只有超越自己才能改變命運。

莊瑞雄提到,他人生命運的起點來自屏東這塊土地,人格特質源自屏東人精神「永遠不向命運低頭」,多年前他毅然決然辭掉北市議員職務,回到故鄉,踏遍屏東每一寸土地、握過屏東無數縣民的手,傾聽鄉民聲音,如今他選擇參選,「是故鄉對我的召喚」。

以下為莊瑞雄參選演說全文:

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好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幾位資政、國策顧問、縣市長及我的立法院戰友專程來幫我加油打氣,現場還有來自全台灣各縣市的屏東同鄉會理事長,謝謝你們,大家一起來關心屏東的未來。

今天我內心充滿感激,我是屏東的農家子弟,從小就要替父親載菜去市場賣,因此常遲到缺課被懲罰。也因家境不好,離郷背景被送去台南姑姑家寄養,我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長大,從小就體認到吃屏東米、喝屏東水、種屏東地的我,只有超越自己才能改變命運。

我曾因家庭因素輟學,但也努力自修考上台大,當上律師,當選台北市議員、立委,甚至今天,能在這裡宣布參選「2022屏東縣長」,我人生命運的起點就是來自屏東這塊土地,我的人格特質就是源自屏東人的精神,永遠不向命運低頭相信超越才能改變。

多年前我毅然決然請辭台北市議員,告別服務已久的台北市回到故鄉參加補選,接替潘孟安縣長留下的立委職務,這是故鄉對我的招喚,這幾年來,我踏遍屏東每一吋土地,握過每一雙手,傾聽鄉親的聲音,這點點滴滴滙聚成巨大的力量鼓舞著我,今天我宣布參選是故郷,對我的再度招喚。

我們屏東的老縣長蘇貞昌院長曾經説過:「屏東人站尾包衰」,這句話多麼深刻反映出屏東人的悲情命運。但是風水輪流轉,屏東人等到了屏東人有機會了,現在屏東出總統、出院長,我們有機會翻轉台灣尾變成台灣頭。我們屏東人要有自信,大聲喊出:「屏東超越屏東,屏東超越高雄,屏東超越屏東,屏東超越高雄」。

我知道高雄有台積電、有捷運、有高鐵,更有一個認真的陳其邁市長,屏東憑什麼能超越高雄?

屏東三面環海得天獨厚,落山風淬煉出的屏東人勇於面對艱困的環境毫不屈服,蔡英文總統如此,蘇貞昌院長、蘇嘉全院長、曹啟鴻縣長都是如此,這次在東京奧運拿到首面銀牌的楊勇緯更是如此,這種永不服輸的屏東精神,就是我們能超越自己、超越高雄的最大底氣。

而且歴經多年的爭取,在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大力支持下,終於排除萬難高鐵要延伸到屏東了,這也打通了屏東的任督二脈,蔡英文總統更是提出大南方聯盟,試圖扭轉重北輕南的產業結構,未來屏東會有更多的科技園區,更多產業進駐,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這種翻天復地的改變,給予屏東前所未有的機會,只要我們把握住這個前所未有的歷史企機,我們一定能超越高雄,我們一定要超越高雄,我要告訴其邁市長,你要跑快點,我們會在後面努力追上。

屏東的進步是一棒接一棒,棒棒都是好棒。從邱連輝、蘇貞昌、蘇嘉全、到曹啓鴻、他們都傾盡全力做個好縣長,然後華麗轉身優雅卸任,留下令人無限的懷念,這就是屏東的傳統,我相信潘孟安縣長也必將是如此,指定接班人不是屏東的傳統,更不是民進黨的文化,所以,維護邱連輝、蘇貞昌、蘇嘉全、曹啓鴻歷任縣長所建立的屏東傳統是我們每一個屏東人的責任。

我敬愛的屏東鄉親,歷史清楚告訴我們,指定只能守成,指定無法超越,我們要選擇守成?還是選擇超越?這答案非常淸楚。

我敬愛的屏東鄉親,歷史的企機就在我們的眼前,我們要勇敢的超越?還是劃地自限的守成?我們的命運是被指定?還是自己決定?我們能否翻轉台灣尾的歷史宿命?展現超越自己,超越高雄的決心?就在現在,就在這次的選擇。

我是屏東土生土長的在地囝仔,我是你們的老朋友,我是帶領屏東的超越者莊瑞雄,今天,我正式宣布參選笫19屆屏東縣縣長,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