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席莫尼特通話。圖/翻攝自AP Direct、Facebook@Ingrida Šimonytė
布林肯、席莫尼特通話。圖/翻攝自AP Direct、Facebook@Ingrida Šimonytė

近來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中國對立陶宛祭出外交施壓、經貿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與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通話,表達美方關切中國卡關立陶宛,並重申美國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對抗中國的外交、經濟脅迫。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公布的通話摘要,布林肯和席莫尼特重申,美國和立陶宛維持強健的國防和經濟關係,對跨大西洋地區和世界的安全與繁榮有其重要性。布林肯表示,在立陶宛面臨區域穩定、安全和經濟繁榮的地緣政治挑戰時,美國會如鋼鐵般堅定支援立陶宛。

布林肯提到近期中國對立陶宛貿易進口卡關的「令人憂慮」報導,他指出,這類措施會引起嚴重關切,包含根據國際貿易原則,似乎構成經濟脅迫。

布林肯強調,在立陶宛面對中國這些行動時,美國會表達對立陶宛的支持,並重申,美國承諾將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反擊中國的脅迫性的外交和經濟行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