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交部否認,取消唐鳳線上演講邀請與中國有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韓外交部否認,取消唐鳳線上演講邀請與中國有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韓國政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12月16日清晨臨時取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線上演講邀請,我外交部批評這是「失禮行為」,已表達強烈不滿,並嚴正抗議。南韓外交部官員表示,取消唐鳳線上演講邀請是綜合考慮各種條件後做出的決定,對於中國是否有介入,官員給出否定回答。

唐鳳原訂於16日在「2021第4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演講,不料南韓在當天清晨臨時取消線上演講邀請,我外交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韓方的失禮行為,外交部已召見韓國駐台北代表部代理代表表達強烈不滿,我國駐韓國代表處唐殿文大使也同步向韓方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

《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官員今日就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日前取消唐鳳線上演講一事表示,是綜合考慮各種條件後做出的決定,韓方與台灣保持非官方務實交流的基本立場不變;而外交部官員針對中方是否介入此事的提問,則給出否定回答。

《韓聯社》指出,據了解,外交部事前沒有得知唐鳳受邀出席研討會,部分觀點指出,韓方公布演講嘉賓名單後又取消有關日程,可能是因為未能預判邀請唐鳳出席將反映何種外交意涵,另外有意見認為,這個事件暴露政府內部溝通不順暢,進而給台灣方面造成外交失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