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指出,共諜黑手伸台灣軍方,總統隨扈遭滲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路透指出,共諜黑手伸台灣軍方,總統隨扈遭滲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路透》20日發表調查報導《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第三篇,以「案件文件顯示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指出台灣正遭中國間諜滲透,根據台美官員表示,中國的目的是蒐集台灣國防計劃細節,並破壞領導階層的領導能力,甚至連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細節也受到滲透。

「史上最大共諜案」 謝錫璋滲透台灣軍界20多年

文章先以「史上最大共諜案」謝錫璋案為開頭,點出謝錫璋自1997年以來,多次以香港商人身分來台,實則秘密替中國招募間諜,也透過獻金、送禮等方式,成功滲透台灣軍界20多年,直到2019年6月,反間諜人員針對謝錫璋展開突襲後,8月發出對謝錫璋的逮捕令,但謝錫璋人早已潛逃出境。

報導接著提到,近年台灣共諜案件頻傳,中國不斷以台灣的軍隊指揮官為目標,誘使他們成為間諜,有退休高級軍官和現任政府官員透露,這些案件顯示,中國如何發動一場更廣泛的行動,意圖破壞台灣在軍事、政治上的治理,腐蝕其戰鬥意志,甚至竊取有關高科技防衛性武器的機密,深入了解台灣的國防規劃等。

中國魔爪深入蔡英文維安特勤 總統府資訊全都露

此外,報導更強調,中國當局甚至已經把魔爪伸入我國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特勤團隊中,今年稍早就有2名前特勤人員、憲兵因洩露機密而被判刑。這兩人分別是特勤警衛官(前總統隨扈)孫翰方,以及其外甥是總統警衛官王文彥,兩人因向中國情報機構洩露有關總統府和官邸的高級隨扈姓名、職務和工作電話號碼等。

共諜層出不窮 國防部推反情蒐行動、加強防諜意識

報導指出,過去10年間,台灣就已傳出至少21件尉級以上的軍警,因涉有共諜罪嫌而被判刑的案例,另外有9名已退伍或正在服役中的軍人正在接受調查或審判當中。

對於台灣所受的共諜威脅,中國國台辦並未回應《路透》的評論,但我國國防部向《路透》表示,我國已積極實施反情蒐行動,絕對會防止中國滲透我國軍隊,同時也已加強軍中各單位的防諜意識,並以獎勵機制鼓勵檢舉行伍間的間諜等犯法行為。

共諜威脅加劇 台灣再度躍上國際新聞

台灣飽受共諜威脅,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在此之前《路透》已發表兩篇「台灣之戰」(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特別報導,第一篇是對台海之戰可能的局勢進行兵推,第二篇則是透露至少有7國暗助台灣製造潛艦。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