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再次祭出打炒房新修法方向。圖/非凡新聞
內政部再次祭出打炒房新修法方向。圖/非凡新聞

內政部再祭出打炒房新修法方向,其中要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炒作行為,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更可處3年以下徒刑,這也引發業內人士擔憂,是否連未來建案廣告宣傳,都會惹來「文字獄」風波。

廣告詞「公開熱銷」會開罰? 業者批全球首創

政府祭出打炒房新政策,其中要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炒作行為,違者將處罰100萬至500萬元;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更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罰金100萬至5000萬元。

政府打房再出招,讓業者急跳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綜觀整個全世界,全球各國都沒有用刑事罪來約束房地產,或者房市炒作,大酸「台灣可能是全球首創」。

何世昌說,很多產品上市時,業者本來在廣告用語上就會寫「熱銷中」、「欲購從速」等等用語,這是傳統而且習慣的用語,難道要業者說「現在房子沒人買,趕快來買嗎?」

內政部出手推修法 盯「廣告詞彙」遏止房價

草案一出,引發業內人士擔憂之後是否連建案的廣告宣傳,都會惹來「文字獄」風波。未來使用廣告用詞,像是「再不買又要漲價了」、「現買現賺」、「高雄房價全面起漲」等宣傳字眼,恐怕要更加小心,以免一不小心就觸法。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說明,「之前像預售屋建案的話,有很多廣告有出現過,業者會表示只有銷售大概幾成,然後就對外宣稱完銷的情況。」林家正進一步指出,有關違規的態樣,之後會累積個案再來訂定裁罰標準,個案也會有進行嚴謹的調查跟處理,請業者放心。

雖然涉及哪些行業使用不當詞語可能觸法,還有詞語認定程度該如何界訂,都有待內政部推出的施行細則規範出爐。專家也提醒 ,即使對建商業者及廣告行銷企劃就此產生寒蟬效應,但是不是能就此遏止房價不斷攀高,恐怕仍有待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