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的黑天鵝,透過聯姻歐美品種優化基因。圖/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的黑天鵝,透過聯姻歐美品種優化基因。圖/武陵農場提供

黑天鵝相當少見,因為數量不多加上飼養不易,容易夭折,而武陵農場飼養了8隻黑天鵝,為了健康繁衍黑天鵝的下一代,和苗栗的珍禽繁殖場交換不同品種的黑天鵝進行繁殖,希望能優化黑天鵝家族的基因,生下健康的天鵝寶寶。現在來到武陵農場,不只有楓紅能欣賞,黑天鵝家族也成為農場的新亮點。

避免近親繁衍 聯姻歐美品種優化基因

黑天鵝因為繁衍不易,數量又稀少,台中武陵農場在2007年引進了8隻黑天鵝,為了避免近親繁衍,因此決定要讓一隻黑天鵝跟苗栗繁殖場聯姻做交換。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明,希望基因的部分能夠更優化,互相產生好的後代,盡量避免近親繁殖和萎縮。

武陵農場滿山楓紅 黑天鵝家族添新亮點

新來的黑天鵝是7個月大的小男生,屬於歐美品種,年紀雖小但體型相當驚人,已經是半個成人身高,兩隻手都快抱不起來,農場希望透過繁殖,可以優化黑天鵝的基因。

但黑天鵝有強烈領域性,農場之後會把不同群體區隔開來,防止小天鵝因為領域爭奪而受傷。武陵農場位處高山,有著得天獨厚的棲地環境,秋冬季節不只迎來滿山楓紅,黑天鵝家族增添新成員,成了武陵農場另一個旅遊亮點。

新來的黑天鵝年紀雖小,但體型相當驚人。圖/武陵農場提供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