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5日通報7.8萬例確診,其中倫敦病例有60%染Omicron。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15日通報7.8萬例確診,其中倫敦病例有60%染Omicron。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病毒不斷突變,莫德納藥廠首席醫療官柏頓(Paul Burton)提出警告,如果患者同時感染,目前主流的Delta變異株和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在遭受感染的細胞裡,病毒會互換基因,進而演變出「超強病毒」!


柏頓提出警告,患者若同時感染Delta與Omicron,恐演變出「超強病毒」。圖/台視新聞 製圖

Omicron+Delta=超強病毒? 國內醫:罕見情況有可能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當兩種變種病毒株去混合的時候,當然它們相關會不會再產生所謂的,超強的變種病毒株,這個當然不無可能,指出在極為罕見的情況下,患者的確有可能同時被兩種病毒株攻擊,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柳朋馳:極為罕見的情況下,超強變種病毒株有可能產生。圖/台視新聞

以英國為例,15日一共通報7.8萬例確診,其中倫敦染疫病例有高達60%都是Omicron患者,加上Delta病例又居高不下,恐怕會導致病毒再突變的機率上升。

醫籲打第三劑加強針 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

只是如果真的又有新型超強病毒出現,專家認為完整接種疫苗,還是有必要性,柳朋馳表示,「突破性感染的機會當然還是會存在的,可是對我們來講可能目標還是放在,如果你打滿疫苗或者是打了加強劑後,再產生重症的機會上,還是能夠大幅地有效。」

專家針對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施打第三劑加強針,儘管不能保證不會染疫,但至少能降低重症或死亡,將病毒威脅降到最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