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流行病學家范克霍夫認為,2022年有望終結疫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WHO流行病學家范克霍夫認為,2022年有望終結疫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將近兩年,隨著疫苗和藥物等抗疫工具接連問世,WHO表示,有望在2022年終結疫情。不過,Omicron目前正在歐洲快速蔓延,病例數正以2、3天翻倍的速度增加,歐洲疾管中心坦言,光靠疫苗不足以控制Omicron,呼籲成員國拿出更強力的作為。

WHO專家:對2022充滿希望

「2022是我們能終結疫情的一年!」WHO流行病學家范克霍夫喊出2022終結疫情,雖然新變異株Omicron出現,若病毒持續傳播將會出現更多病例,但范克霍夫表示,比起2年前,現在有了各種抗疫工具,不僅能遏止病毒傳播,還能減少重症及死亡發生,面對疫情不再束手無策,「我對2022充滿希望」。

Omicron翻倍增加 歐盟:下月恐成主要流行株

不過,歐盟沒那麼樂觀,歐洲疾管中心統計,歐盟境內已經出現2千多個Omicron病例,疾管中心主任指出,光靠疫苗對抗已經不夠,呼籲會員國拿出更強硬的防疫作為。

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更坦言,Omicron正以2、3天翻倍的速度增加,再過一個月,到了1月中旬,可以預期Omicron將成為歐洲主流病毒株。

雖然Omicron防不勝防,但范德賴恩強調,歐盟有能力度過難關,因為66%的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其中6200萬人已打追加劑。此外,歐盟各國不僅陸續展開12到15歲兒童疫苗的接種計畫,還批准嬌生疫苗作為18歲以上的加強針,除了接種嬌生第一劑滿2個月後可追打第二劑,打過兩劑BNT或莫德納的民眾,也能選擇嬌生當作第三劑。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