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指出,日前居住北市防疫旅館的居檢者出現症狀,相關單位卻未採檢,質疑「SOP斷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受訪時表示,同意其看法,市府也已於昨日下令修改相關流程。

居檢有症狀沒採檢SOP斷鏈? 柯文哲:我同意 昨天下令改

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發生確診案例,其中案16870比案16859還更早有症狀,但7日安排醫生視訊看診、服藥後卻未採檢,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期間出現症狀,當然要做篩檢」,質疑SOP有問題,對此柯文哲今日赴建國中學視察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時,回應已修改流程。 

柯文哲指出,現階段防疫旅館比醫院還要危險,所以市府已將防疫旅館的防疫標準,升級至醫院層級,旅館相關人員比照醫院,全數造冊追打第三劑疫苗,市府也已派員檢查旅館的通風系統,以釐清感染原因。

他也表示,目前已將兩案同團的旅客,送到中央檢疫所進行單獨隔離,為防止無症狀感染者出現,隔離期間也會每隔一段時間就為旅客進行PCR篩檢,他也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因為「百密總有一疏」,病毒總有方法外洩,打疫苗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中央稱即期疫苗供實驗動物施打 柯笑:到底是哪一種動物啊?

柯文哲日前上廣播節目專訪,爆料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因過期遭到銷毀,被中央駁斥並未銷毀,而是「供實驗動物施打」,今日被問及此事,柯文哲認為中央其實不需要解釋太多,也笑問「到底是哪一種動物啊?」

殘劑結算引爭議 柯P:以時段非以一整天結算

日前涉入施暴案的立委高嘉瑜男友林秉樞爆出「特權疫苗」爭議,後經查林接種的兩劑疫苗都是「殘劑」,外界質疑殘劑的結算時間,會影響是否產生多餘的殘劑,對此柯文哲表示,「疫苗如果足夠,這些都不是問題,但當時疫苗不足,所以常常會有特權、人情疫苗的事情發生,原則上只要不做得太明顯,讓每個人一看就知道這個不對,當時市府也放寬殘劑的結算,以每個時段來算,不是以一整天來算。」

而這次心肌炎研究是由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團隊、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聯合醫院與臺北市政府合作,為台北市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4所男生較多的學校,在施打疫苗前及施打後第二天進行心電圖檢查。柯文哲表示,在國際上打mRNA疫苗一直以來都有心肌炎的報告,但計算方式都是打完後從總人口中找出有發病的個案,發生率比預期的更為低估,團隊除了透過實驗,建立台灣本土年輕人的心電圖資料庫外,也針對心肌炎發病的機率做完整研究。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