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副院長黃尚志出面說明毒品檢驗事件。圖/台視新聞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出面說明毒品檢驗事件。圖/台視新聞

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受司法機關委託進行毒品檢驗,卻傳出從去年初起,多次將三級毒品誤判成二級毒品,導致多起案件當事人無端坐冤獄,恐將涉及國賠。高醫今(14)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駁斥「絕無誤判」,強調院方當時並無標準品可供比對,發現之後還主動告知警政和司法單位更新檢驗結果。

三級毒品誤判二級?高醫:無標準品無法檢測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秀出時間軸,指出毒物室去年1月起承接高市刑大與屏東縣警局委託的毒品檢驗案,在招標案的檢驗能力說明中,已經載明能檢測的毒品種類有73項,其中包含第二級毒品Pentylone,但不包含Eutylone,而Eutylone在當時並非第三級毒品,直到去年2月才被公告為第三級毒品。

黃尚志表示,因為法務部和衛福部食藥署發現Eutylone有流行趨勢,所以去年8月詢問全台濫用藥物認證實驗室開放Eutylone檢測的意願,高醫就立即進行標準品的請購。

黃尚志說,去年11月Eutylone標準品到貨後,並建置Eutylone標準品檢測方法,結果發現先前鑑定結果為Pentylone的成份可能為Eutylone,還主動告知警政單位且受理複檢。

黃尚志強調,「絕對沒有誤判」,毒物報告都是由儀器設備分析提出客觀結果,是因為新興毒品成分推陳出新,需要持續購買標準品以達更精確結果,且適時修正成果,這些都是科學上必然的過程與限制。

※台視新聞提醒您,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