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台視新聞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台視新聞

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的前女研究助理確診,也燒出中研院管理SOP問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13)天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在書面報告中提出6大初步調查結果疏失,包括「遭老鼠咬未依規定通報」、「未依照SOP卸除防護裝備」,以及「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目前責任歸屬仍待確定。而且廖俊智也透露,女研究助理曾操作疑似Delta病毒株小鼠。

針對研究助理染疫,中研院提出書面報告,歸納出初步調查的6大疏失:

(一)鼠咬意外事故未依院內環安衛規定及該實驗室 SOP 通報。

(二)實驗室環境污染疑似操作未遵照該實驗室 SOP。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三)個人防護裝備穿卸流程未完全依照SOP。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四)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疑未得到足夠操作訓練。

(五)實驗室操作過程中似未有管理或資深人員於中控室監控。

(六)單位及院方應加強督導,重新審視督導機制。

研究助理染疫爆6大疏失 中研院院長再致歉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在立院報告時,也再度為中研院染疫事件致歉,他強調,「P3實驗室於疫情期間肩負國家重要使命,承擔重大壓力,但仍應堅持生物安全為首要考量,此次意外事件,凸顯中研院對生物安全之管理督導不夠完善,造成社會不安,謹代表中央研究院致以誠摯的歉意。」

廖俊智透露:確診女助理可能曾操作Delta老鼠

而確診的研究助理病毒定序結果顯示,與P3實驗室使用的Delta病毒序列相同,且與6至9月本土Delta個案的病毒序列不同,廖俊智今天再透露,「依據11月24日的錄影帶記錄,當日確實有3名人員進入(實驗室),疑似Delta病毒株小鼠皆由個案操作」,但院長強調,面樣仍需要進一步比對,因為各方說法跟記錄上有出路。

穿脫防護裝備 傳不只一名研究員未遵循SOP

報告中指出,女助理研究員遭實驗鼠咬傷後,沒按規定通報,更發現女助理研究員沒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另外,她也疑似沒有完成受訓,實驗過程也沒有管理人員監控等等。中研院因此擬出六大缺失,還提到,確診女研究助理的自述和錄影紀錄不一致,甚至穿脫防護裝備流程不正確的研究人員不只她一人,非常離譜,相關究責中研院強調,仍在確定當中。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研究人員防護裝備脫穿技巧是很重要的,平常在P3實驗室裡面戴的是雙層的手套,「但是假如說你有動物實驗的話,可能就需要戴到防咬的手套」。

中研院:做錯事情被指責 不該定義霸凌

中研院歸納出六大缺失,在立法院做檢討報告,除了疑似人力不足,導致新進人員被趕鴨子上架,以及抓老鼠時未注意兩大步驟才被咬傷,這名研究助理還傳出因為第一次被咬傷時越級上報被訓斥,讓她第二次被咬時乾脆就不說,但這說法被中研院否認。中研院研究技師詹家琮強調,「你做錯事情,長官來指責你,這樣不應該定義成為霸凌」。

中研院爆確診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

國家級研究室螺絲掉滿地,更釀成本土確診,中研院恐怕難辭其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天更說重話,「找到人力就應該訓練好」,懲處無上限、不排除到任何層級,避免類似事件再重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