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白宮民主峰會。圖/翻攝自YouTube@The Summit for Democracy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白宮民主峰會。圖/翻攝自YouTube@The Summit for Democracy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舉行民主峰會,我國也獲邀請參加,並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唐鳳在演說時展示的簡報中,出現一張將台灣和中國標示為不同顏色的地圖,引發美國官員驚慌失措,後來在白宮的要求下切掉唐鳳的畫面,僅以聲音呈現。

路透社報導,唐鳳在簡報中展示的地圖,是南非非政府組織CIVICUS根據世界各國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進行排名的彩色地圖,其中台灣被塗成綠色,是亞洲地區中唯一被稱為「開放」(open)的國家,而中國、寮國、越南和北韓則被塗成紅色,並被標示為「封閉」(closed)。

一開始畫面上還有唐鳳和地圖的畫面,幾分鐘後,當唐鳳再次發言時,只出現唐鳳的聲音,畫面上則是一張寫著「台灣部長唐鳳」的字卡,接著更出現免責聲明稱,「在此小組討論上表達的任何意見都屬個人觀點,並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立場。」

「台灣部長唐鳳」的字卡。圖/翻攝自YouTube@The Summit for Democracy

路透社報導指出,匿名消息人士透露,這張地圖出現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立刻聯繫國務院,因為白宮擔心在美方主辦的會議上,出現以不同顏色標註台灣和中國的地圖,可能會和白宮強調的「一中政策」相互抵觸,才會要求剪掉影片畫面。

對此,白宮並未發表正式評論;而國務院則解釋,是因為視訊造成共享螢幕畫面混亂,導致無法分享畫面,並稱其為一個「無心之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